东方证券:明年是银行业关键的战略准备期

来源:新华08  2010-12-23 09:40

  一、2011年宏观环境经济温和减速、通胀前高后低。2011年仍然处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阶段,上轮增长的三大动力都已趋于减弱。但伴随着经济减速的是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增强,这使得宏观政策选择更为艰难。

  二、行业利润18%左右的中速增长。2011年规模增速将连续第二年放缓,但净息差将伴随着通胀进一步小幅走高。虽然信用成本率将受到拨贷比等监管政策的影响,但不至对银行增长格局造成显著性冲击。总体而言,明年银行业的增速将回落到稳定甚至平淡的水平。 

  三、但平淡增长的2011年却是银行转型最关键的几年战略准备期之一。2011年监管周期和金融改革周期依然存在着压力。其中,监管周期的压力经过2010年银行再融资已经大部分得到消化;但金融改革周期的利率市场化和脱媒化挑战压力才刚刚开始显现。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是银行最关键的战略准备期,战略转型表现的差异将决定银行未来的生存状态。因此我们认为继续追求市场份额和简单规模扩张的银行其实是在承担着巨大的机会成本。相反,我们很赞赏民生银行的小微业务拓展力度以及招行的“二次转型”,虽然市场可能在短期内对前者产生较大的疑虑。此外,消费信贷银行、交易型银行和综合经营型银行业务模式都可能在未来几年取得明显进展。

  目前银行估值处于1.62倍2010PB和1.39倍2011PB,以及9.3倍的2010PE和8.1倍2011PE。这样的估值水平已经明显低于我们认为合理的价格。我们认为银行股有比较明显的估值修复要求。但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银行股缺乏明显的向上催化剂。2011年银行股的收益机会仍主要以阶段性估值修复行情为主,而缺乏持续性行情的基础。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