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短期内仍会保持弱势格局

来源:新华08  2010-12-21 08:43
核心提示:横盘多日的A股周一借朝韩局势紧张大幅调整,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下试2800点整数关,午后虽收复部分失地,但仍挫逾40点。中金公司发表策略报告认为,市场在政策未有明显利好消息出台的情况下,短期内仍会保持弱势格局。

  ⊙记者 时娜 ○编辑 朱绍勇

  横盘多日的A股周一借朝韩局势紧张大幅调整,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下试2800点整数关,午后虽收复部分失地,但仍挫逾40点。中金公司发表策略报告认为,市场在政策未有明显利好消息出台的情况下,短期内仍会保持弱势格局。

  中金公司指出,海外市场上,美国经济出现向好迹象使市场对美继续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下降,全球流动性保持现状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投资者避险情绪的下降可能导致资金从新兴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回流至发达国家股市。

  而在国内市场上,7 日Shibor 迅速上行说明了银行间短期流动性正在收紧;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第十二期定期存款招投标利率创历史新高,达5.4%,中金公司认为存款招标利率高于贷款利率的现象也从侧面反映出近期宏观流动性不容乐观,与此同时,在负利率的压力下,预计央行近期仍有可能继续出台紧缩货币政策,短期内宏观流动性仍然面临进一步收紧的压力。

  中金公司预计,新年和春节将导致季节性需求上升,而冬季食品供给难以迅速增加,共同推动通胀在明年一季度有所反弹。当前经济并未出现明显过热,货币政策正在逐步转向稳健,在此宏观环境下明年通胀逐渐得到控制的可能性较大。明年下半年通胀减弱时货币政策紧缩的压力将会降低。由于公开市场操作回笼流动性的空间已很有限,考虑到明年1-4月央票和国债到期总量达2万亿,该机构预计央行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更多使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流动性管理。

  市场流动性方面,从中金资金供需模型来看,上周资金净供应为-59.01 亿元。而后四周市场资金供需仍不乐观,经测算,后四周内市场资金净供应量分别为-9.14亿元、-152.13 亿元、-142.78 亿元和-136.72 亿元。

  从资金供给角度看,首先,美国经济向好及韩朝冲突阴影不散使得海外资金结束了连续14 周资金净流入中国市场状态,上周净流出1.42 亿美元,不过从目前形势来看,中金公司认为资金净流出可持续性不强,资金净流入中国股市的整体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其次,日均新增A股开户数及证券账户活跃度继续维持弱势,账户活跃度已降至2 左右,说明市场人气回落,短期看空情绪仍存;最后,下周可申购基金数量陷入低谷,对未来资金供给产生一定压力。因此,受负面因素较多影响,短期资金供给不容乐观。

  而从资金需求角度看,本周IPO 规模有所扩大;增发压力进一步扩大,对短期市场资金面会造成较大影响。影响资金需求面压力仍存,利空主要来自增发因素,配股和限售股解禁对市场资金面影响较小。

  此外,中金公司指出,短期制约市场走势的因素还有:高管减持潮持续、基金仓位下行趋势未变、机构资金仍在等待明确信号,短期入市意愿不强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