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周期叠加 震荡中把握四维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12-21 08:05
核心提示:A股面临三大周期的叠加。一是货币与美元脱钩的周期,重启量化宽松引发了对美元的不信任,人民币试图与美元脱钩,这种金融现象背后的驱动力是人民币升值压力下中国经济模式的改变;二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周期,“十二五”规划元年,城镇化率提升、保持适当投资率、提升消费率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三是从紧政策周期。

  □国信证券研究所 黄学军

  A股面临三大周期的叠加。一是货币与美元脱钩的周期,重启量化宽松引发了对美元的不信任,人民币试图与美元脱钩,这种金融现象背后的驱动力是人民币升值压力下中国经济模式的改变;二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周期,“十二五”规划元年,城镇化率提升、保持适当投资率、提升消费率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三是从紧政策周期。

  具体来说,我们预计2011年A股将呈现震荡市特征,基于目前的估值水平我们谨慎乐观,上半年的机会在于春节后通胀缓解和经济好转。我们认为,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区间在12-19倍,对应上证指数的核心运行区间在2500-3600点。在投资策略方面,我们认为转型决定行业配置,通胀与从紧政策的博弈、美元和人民币走势决定市场方向和时机。

  经济:环比见好

  过去两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较完整的存货周期,2011年是在新周期的起点开创一种新的模式,还是延续已有的经济模式,目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从经济的同比数据看,短期经济周期仍处于小“滞胀”阶段。从公布的2010年三季度数据看,经济(GDP)增速为9.6%,低于第一季度的11.9%和第二季度的10.3%。10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7%,即经济增速和通胀走高表明经济处于“量平价涨”阶段。

  从经济的环比数据来看,三季度的GDP已经出现了回升,二季度是一个低点,工业增加值6月份是一个低点,从最近的数据看,近期出现了持续好转,这从最近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也得到了验证。11月份PMI为55.2%,较上月升0.5个百分点,这是PMI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回升。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

  此外,关于通胀与投资的关系,我们认为不是二选一,即明年是在牺牲经济的基础上控制通胀,还是容忍通胀保经济增长。我们预计,是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基础上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政策:对通胀说“No”

  根据对宏观形势的判断,明年通胀水平会较高,走势上是前高后低。但是,我们认为出现2007-2008年恶性通胀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全球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还处于低位,产能过剩还没完全消化。从另外一个方面说,如果出现恶性通胀会影响投资,作为“十二五”规划起始年,投资还是很重要的变量。

  此外,影响明年通胀走势的因素还包括:首先,翘尾因素的作用。CPI在2010年底受翘尾因素影响变小,小幅回落后明年1季度将重新上行,总体的翘尾因素分布表明,明年通胀是上半年高、下半年低。其次,通胀压力非常大,是由货币超发等因素造成的,或者说流动性仍是通胀的重要推手。第三,货币政策稳健下,对流动性的控制和回收使得通胀回落。

  从领先指标和通胀压力看,短期货币政策放松难以实现。从通胀的领先指标来看,依据历史经验,当M1和贷款增速超过20%的时候,这时期望货币政策放松不是很现实。另外,房价在限购后近期又开始上升,在这种情形下,政策加码的可能性也存在。

  从机构的预期看,短期加息的概率很大。我们看到很多加息的前兆:一是银行间一、二级市场的央票利率出现倒挂现象,表现在央票发行时机构认购的积极性下降;二是市场化利率在提高,倒逼央行加息,如国债二级市场的收益率在提高,央票二级市场也是。在这种情形下,央行“被”加息的可能性在加大。

  沪综指:高位在3500-3600点

  我们预计,明年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中枢波动区间在12-19倍,市场大幅下跌空间有限。这是因为:

  首先,目前沪深300对应的市盈率在15倍,低于历史的平均水平。从动态市盈率来看,2011年的利润增速可能达到15%左右,动态的估值水平为13倍左右。历史的最低估值水平在10-11倍之间,低于11倍市盈率的情况持续时间很短。

  其次,按照998点(2005年)、1664点(2008年)、2319点(2010年)的低点判断,2500点是悲观的点位。2500点对应着2010年的盈利增速是15%,这实际上不可能。另外一种情形就是,2500点反映2011年很悲观的预期,按照自上而下的判断,2010年的盈利增速在33%,2011年出现-15%以下的盈利增速。我们判断,2011年盈利增速在14%-19%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出现负的盈利增速,对应的是流动性收缩非常严重,信贷水平要在6万亿以下,甚至更低,从目前看可能性较小。

  总体看,历史上沪深300滚动市盈率的平均水平在22倍。考虑市场的流通市值占比处于高位,上市公司减持的动机较强,也就是说,全流通的压力使得整体的估值中枢有所下移,这样我们把市盈率的上限合理水平定在21倍。换算成上证综指,对应的点位可以看高到3500-3600点。

  行业配置:四个维度寻找机会

  在股票配置方面,我们建议基于以下四个维度寻找投资机会:

  一是看好转型过程中新兴战略产业和有技术升级优势的传统产业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制造业上。我们一直偏好“十二五”规划中投资受鼓励和出口升级的行业,现在很多同行开始认同这种观点,从中期策略报告以来,我们在短期和月度报告中一直认定这是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二是受益于收入普遍较快增长的消费品行业,核心是“品质提高”。包括汽车和相关服务,公用事业行业中的节能减排,旅游休闲,医疗保健,食品和服装中的高端产品等值得看好。

  三是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保障性住房受益行业。明年的目标是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将拉动相关投资品行业如水泥和部分化工以及家电。

  四是随着通胀缓解,建议把握强周期的资源性行业的投资机会。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投资者当前超配的行业是机械、电力设备、通信设备、建材、计算机、航空、家电、汽配、医药、零售、食品饮料和农业。春节后通胀压力如果缓解,基于政策力度放缓的预期,可配置强周期板块。

  行业建议配置比例

  申万行业 二级行业 超配与否 配置的简单理由

  农林牧渔 超配 农产品价格上涨阶段看好

  采掘 美元弱势,可波段操作

  化工 超配 主要是新材料等

  石油化工 低配

  黑色金属 低配

  有色金属 美元弱势,可波段操作

  建筑建材 超配 千万保障性住房和节能减排驱动

  机械设备 超配 投资和出口驱动力下看好

  电气设备 超配 十二五投资驱动看好

  电子元器件

  交运设备

  汽车零部件 超配 收入增长下汽车服务增加,部分配件的竞争力强

  信息设备 超配 十二五规划投资驱动

  家用电器 超配 受益于收入增加,以及保障房力度加大

  食品饮料 通胀上升阶段可看好,回落阶段建议降低配置

  纺织服装

  轻工制造 低配

  医药生物 目前估值较高,中长期看好

  公用事业

  环保 超配 节能下看好

  交通运输

  航空运输 超配 行业景气度提升看好

  房地产 低配

  金融服务

  银行 提升到标配,是因为估值低

  证券 低配

  保险 加息周期下看好

  商业贸易 超配 通胀上升阶段可看好,回落阶段建议降低配置

  餐饮旅游

  信息服务 超配 十二五规划投资驱动,最近报道称软件行业毕业生薪资较高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