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板块全年跌22% 明年估值或将修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12-15 14:11
核心提示:伴随着不断出台的调控政策,房地产板块应声下跌,全年跌幅高达22%。龙头地产公司2010年的市盈率明显低于A股整体估值。不过,多数券商研究员认为,明年地产股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本文导航
  1. 1.
  2. 2.

  □本报记者 王锦

  伴随着不断出台的调控政策,房地产板块应声下跌,全年跌幅高达22%。龙头地产公司2010年的市盈率明显低于A股整体估值。不过,多数券商研究员认为,明年地产股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市盈率不足20倍

  今年初至今,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下跌22.77%,在申万23个行业中位列倒数第二,跑输上证综指。板块之中,近八成股票年初至今出现下跌,其中,ST东源、华发股份、信达地产、鲁商置业、格力地产、中粮地产、大龙地产、新黄浦等跌幅超过40%。不过,也有西藏城投、大港股份、中国宝安等个股年初至今出现大幅上涨,涨幅超过40%。

  2009年房地产市场销售火爆,不少城市房价出现快速上涨,由此,今年4月份起,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重磅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板块随即开始深幅调整。

  国泰君安孙建平认为,房地产政策由“刺激”转向“遏制”,决定了地产股走势整体向下。其中既有来自于2009年行业量价暴涨所引发的基本面压力,也有房地产行业过去5-10年缺乏制度性改革和政策完善所带来的历史欠账,由此引发了严重向下的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长预期。

  在政策的压制下,房地产板块估值一再被降低,根据Wind数据,房地产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已经由年初时的31倍降至目前的不足20倍,部分公司的市盈率更是只有10余倍。

  估值修复机会隐现

  业内认为,因政策风险逐渐释放后估值企稳,地产板块估值具有一定投资吸引力。

  国泰君安孙建平表示,2011年地产股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估值修复,目前行业基本面还未出现明显调整,政策面是估值的天花板,而基本面的调整可以真正打开估值的天花板。在政策天花板尚未打开之前,股价走出阶段性的锯齿形震荡可能性更大,行情以阶段性反弹为主。

  孙建平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基本面与政策面处于相持阶段,板块存在超跌反弹阶段性投资机会;下半年开始,行业估值有望修复和盈利预期有望改善,板块存在趋势性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方焱认为,短期调控政策继续加码的可能性较小,房地产板块经过前期调整,部分业绩增长确定的地产股明年动态PE已跌破10倍,估值优势明显,若大盘企稳,板块将有较强的反弹需求,因此建议左侧建仓、布局反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