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股市不利因素偏大 弱势格局难言结束

股市不利因素偏大 弱势格局难言结束

中国证券报2010年12月01日08:04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魏静

  11月A股市场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月初大盘延续了10月份的强势,并于11日创出本轮反弹行情的高点;随后大盘急转直下,短短4个交易日就回吐了超过300点的涨幅;此后的一周多时间,暴跌后的市场重回震荡期;但本周二,市场又再度剧烈调整。分析人士指出,政策紧缩预期及地缘政治导致的美元阶段性反弹,将在短期对股市构成压制,预计未来两周市场仍难以摆脱弱势调整格局。

  强势股补跌

  自11月中旬急跌以来,市场几乎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仅出现了一个多星期的短暂企稳走势。然而,在本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幅度不断扩大,进而引发央票发行利率上调预期增强,并直接令加息预期再次升温的背景下,指数短期的“平静”也只能是“美梦一场”。30日大盘一路下行,盘中一度暴跌逾百点;尽管尾市有所回升,但指数仍创出本轮自11月中旬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

  盘面上,30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以及中小板、创业板等近期强势板块成为下跌的重灾区,而近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有色金属及煤炭股则低位回升,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在弱势下行格局中,低估值板块的安全性正逐步显现。据统计,申万有色金属、采掘及建筑建材指数当日逆市翻红,涨幅分别为1.04%、0.21%及0.08%;而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医药生物、纺织服装、餐饮旅游及电子元器件指数当日跌幅均在3%以上。与此同时,中小板综指及创业板指数当日跌幅也分别高达2.46%及3.16%。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30日有色及煤炭等周期股有所企稳回升,但这并不代表周期股短线趋势性机会来临;毕竟在政策紧缩预期依然强烈的背景下,周期股出现估值修复行情的可能性极小。

  弱势格局难言结束

  近期指数持续在低位盘整,期间曾出现过两次弱势反弹,但均因缺乏量能的有效配合而夭折,而量能的不济或预示着市场的调整还未到位。事实上,目前对股市的不利因素本身就大于有利因素。

  首先,当前市场对11月CPI或将再创年内新高的预期早已沸沸扬扬;同时,本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幅度不断扩大,进而引发央票发行利率上调预期增强,从而触发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上调的窗口,由此加息的预期陡然升温。在此背景下,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概率较大,而既然政策调整都还远未到位,那么股市的调整征程也可能只是在中途。

  其次,虽然近期的信贷总量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但这可能意味着到年底前货币信贷紧缩的力量将大幅增强;而当前中长期企业贷款和居民信贷增速已开始显著下降,如果明年整体的信贷政策继续收紧,那么这一下滑趋势还将进一步加剧,而这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将不容忽视。

  再次,目前机构投资者的总体仓位偏高,且大量个股的估值安全边际不高,在面临年底资金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市场确实存在进一步调整的需求。其实,上周指数数次欲上冲未果,均是由于量能未得到有效配合,这也预示着指数上方的抛压仍十分沉重。短期而言,市场尚难摆脱弱势下行的格局。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