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两融余额周增速回稳 券商有色股抓紧还款

两融余额周增速回稳 券商有色股抓紧还款

上海证券报2010年11月30日13:37分类:公告市况

  经历了前周的急挫,上周沪深大盘呈现企稳、震荡调整的态势,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小涨0.34%和1.98%。市场止跌带动了融资融券市场资金占用额的回稳,显示出一定程度的投资信心回升,但上周市场交投活跃度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梁伟

  上周沪深大盘企稳带动了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周增速的回稳。尽管周中两市日融资买入额仍然呈现环比下降趋势,但由于融资还款规模同步下降,截至上周五沪深融资融券余额已经稳步上升至94亿元,比前周五增长6.23%。

  明细显示,上周做多资金逐步加快了对券商股和有色股的融资偿还力度,前期做多明星股西部矿业偿还力度的增长尤为明显。

  盘口显示,经历了前周的急挫,上周沪深大盘呈现企稳、震荡调整的态势,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周中分别小涨0.34%和1.98%。市场止跌带动了融资融券市场资金占用额的回稳,显示出一定程度的投资信心回升,但上周市场交投活跃度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22到26日,沪深市场日融资买入额合计35.24亿元,比前周的36.03亿元继续下降2.2%左右,这也是A股市场遭遇此次重挫以来,两市融资买入额连续第二个交易周环比下降。

  当周,两市融资偿还规模也同步下降,29.79亿元的周偿还额环比前周的34.62亿元显著缩水14%左右。与此同时,沪深融券交易规模呈现小幅放量的迹象,周融券卖出量比前周小幅上升,融资余额则从19日的约1694万元上升至26日的2423万元。

  国元证券分析师屠海认为,融资融券业务发展与市场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市场走势乐观,客户参与融资融券业务可能更加积极,特别是融资业务可能会更加活跃,市场走势趋弱,融券业务稍微活跃一些。“尽管由于参与试点券商范围和融资融券额度有限、标的证券范围较窄以及参与客户有限,导致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目前仍然偏小,对市场的影响也相对有限。但融资融券交易量和交易结构的变化还是能反映出投资者对市场和公司价值的判断,对市场还是能产生一些积极的启示。”

  业内人士分析,大盘经历急跌后在上周并未呈现出很强的回升势头,而是持续震荡盘整,近期融资融券市场的投资行为反映了出投资者较为谨慎的心态,但从沪深融资融券余额占用额恢复上升来看,又显示出投资者对大盘不会继续下挫有较为一致的判断。

  截至上周五,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4.02亿元,比前周五增长6.23%,其中融资余额93.77亿元,占比99.73%;融券余量124.83万股,对应融券余额2423.47万元。

  从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交易明细来看,上周投资者加大了对券商股、有色股的融资偿还力度,其中中信证券、西部矿业、金钼股份等三只股票还款加速尤为明显。

  25日,中信证券被融资买入3314万元左右,同日还款额5320万元,还款规模超过买入规模六成;26日,该股融资买入与融资偿还额也几乎持平。

  而前期做多明星股西部矿业则遭遇了较为持续的融资还款。22、25、26日,西部矿业的日还款额分别超过买入额34%、6%和64%,到26日收盘,该股融资余额为2.37亿元。前期做多的投资者密集还款的同时,周中投资者对该股的两融交易也出现了分歧,22到26日西部矿业的融资买入额仍位居两市标的证券日融资买入交易额排名前列。

  截至26日收盘,两市标的证券融资余额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潍柴动力、西山煤电;融券余量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浦发银行、吉林敖东、中联重科、格力电器、深发展A。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