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华茂股份触及重大资产重组今日停牌

华茂股份触及重大资产重组今日停牌

上海证券报2010年11月22日08:01分类:公告市况

  ⊙记者 叶勇 ○编辑 裘海亮

  已经持有广发证券、宏源证券和国泰君安不少股权的纺织行业公司华茂股份,仍然抑制不住投资冲动,再度巨资加码券商股,而由于这次对于自身来说投资金额太大,以至于到了因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地步。

  华茂股份今日公告称,正在筹划“投资参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重大事项,此事项属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申请股票自2010年11月22日起停牌,将于30日内披露重组预案或报告书。

  因认购其他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股份而构成本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例子并不多见。这是因为对于华茂股份来说,广发证券定向增发的“盘子”实在太大了。广发证券股东大会今年9月2日决议通过定向增发事项,将向不超过10 名对象募集不超过180亿元,发行价格不低于27.41元/股。截至上周五收盘,广发证券股价已达49.45元。

  华茂股份上一会计年度期末资产总额为37.33亿元,营业收入为15.81亿元,资产净额为16.35亿元,而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这次华茂参与定向增发认购的广发证券股份占广发证券资产总额可能在18.67亿元以上,营业收入可能在7.91亿元以上,资产净额可能在8.17亿元以上。

  也就是说,华茂股份有可能要掏出8.17亿元以上的真金白银去参与定向增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茂股份账上现金远低于8.17亿元,其三季报显示,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33亿元,算上公司10月份以来通过二级市场抛售宏源证券328万股所得税后利润约为5094.98 万元,现金也不过为1.84亿元左右,缺口约为6.3亿元,不知华茂股份将通过何种融资手段筹集这笔巨额资金。

  由于纺织主业利润微薄,华茂股份历来热衷于投资证券市场,特别是对券商股情有独钟,目前持有广发证券5722.95万限售股股,占2.28%,持有宏源证券股票1502万股,占1.03%。还持有国泰君安约7942万股,占1.69%。其前三季度利润来源中,证券投资收益占比甚大,今年4月29日,公司获广发证券派发红利2048万元,7月2日,获国泰君安派发红利794.17万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