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王忠明:很好的重视改革杠杆建立一个资本文化

王忠明:很好的重视改革杠杆建立一个资本文化

2010年11月12日22:5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我记得在股市非常红火的那段有一本书叫《股市一万点》,现在看还有些遥远,但是我觉得股市上扬的势头、发展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   而这些关键的问题都在于我们到底能不能够有一个资本文化,市场经济的文化建设能够跟得上,而这些却需要我们很好的重视改革的杠杆。

  2010年11月12日,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新华08网站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视频直播,以下是根据会议现场发回的报道: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 新华08网站 李澎 摄

  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11月1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下午为三个主题论坛,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发表演讲,他表示这个板块是讨论经济转型和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国经济要转型讲我们今天的话,很重要的一个关键在于要能够培育资本文明和市场经济文化,如果我们在这方面不能够有足够的长进,如果仅仅停留在三大拉动,投资拉动、消费拉动、出口拉动这么一个层面上,我认为转变发展方式也罢、转型与跨越也罢都是非常困难的。如果要培育资本文明、财富文明、公司文明,由于我们长期的封建道德和将近30年的计划经济体制,我们这方面是非常陌生的。以下为发言摘要:

   改革开放换了一个时代,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人们开始对资本重视了,原来是讨伐的对象,市场经济也是被排斥的对象,今天逐渐的成为我们的广泛的社会实践,我们的资本市场、证券市场为什么应该充满信心,因为我们打定主意要搞市场经济,所以说我是非常赞成纪鹏还有其他几位所分析的那样,对股市我们没有理由不给予足够的信心。我记得在股市非常红火的那段有一本书叫《股市一万点》,现在看还有些遥远,但是我觉得股市上扬的势头、发展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

   而这些关键的问题都在于我们到底能不能够有一个资本文化,市场经济的文化建设能够跟得上,而这些却需要我们很好的重视改革的杠杆,今天我们都在讲发展,我们有时候也在讲稳定,但是讲改革总觉得有一搭无一搭的感觉,改革到底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新的一个起点上来推动中国的发展到底意味着什么,如果要讲动力的话,这就是根本的动力,没有改革的动力,其他动力结构的均衡是很难实现的,我们如果要拉动内需,我们要重视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如果没有足够的对于分配方面的制度改革等等也都是非常难以实现的,所以说我觉得向改革要动力、要发展的动力,应该是一个非常具体,从宏观到微观个体都应该非常重视的。我们今天看到的问题是我们基本上都没有太多的改革动力,即使像民营企业来讲今天有多少改革动力,因为我们相当一部分民营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他们依然需要改革,也希望能够改革,但是你真是要改革推进不了,他也不会有那种义无反顾、破釜沉舟,诸如此类的在20、30年前的那种状态,全国人民面临的经济濒临崩溃这么一种局面,我们的危机改革状态是非常强烈的,今天在社会各阶层分析看来,哪一个阶层还具有这么一个不改革宁死的状态,我觉得几乎没有了,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倾向,是什么导致的这么一种状态呢,我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改革经过30年的这么一种渐进推进,现在的改革的这些层面应该说攻坚难度越来越大,需要有更多的动员。

   另外一个是我们根深蒂固的小农意识做怪,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现代化大生产的这种熏陶和锤炼,我们都是从农民起步、贫困起步,我们对于财富的认识和比尔·盖茨他们是不能比的,和资本主义已经成长了几十年的西方国家是不能比的,所以我们小富即安,我们这种安于现状,时时都会束缚着我们对改革的这种激情,所以说我觉得今天我们很重要的还是应该继续发挥中央政府作为当下改革推进主体的这种自上而下的力量,更好地唤醒全民对于改革的自觉意识。确确实实我们要细看的话,政府机关有改革动力吗,我们的自分市场、证券市场有改革动力吗,有多少特别不改革就不能够继续存在的这么一种状态,我们有吗,几乎没有,所以这个我认为是我们来考虑动力的时候非常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如果要讲比较强烈的改革动力源泉的话,我认为还有一个板块可能是充满希望的。

另外一个是我们根深蒂固的小农意识做怪,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现代化大生产的这种熏陶和锤炼,我们都是从农民起步、贫困起步,我们对于财富的认识和比尔·盖茨他们是不能比的,和资本主义已经成长了几十年的西方国家是不能比的,所以我们小富即安,我们这种安于现状,时时都会束缚着我们对改革的这种激情,所以说我觉得今天我们很重要的还是应该继续发挥中央政府作为当下改革推进主体的这种自上而下的力量,更好地唤醒全民对于改革的自觉意识。确确实实我们要细看的话,政府机关有改革动力吗?我们的自分市场、证券市场有改革动力吗?有多少特别不改革就不能够继续存在的这么一种状态,我们有吗?几乎没有,所以这个我认为是我们来考虑动力的时候非常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如果要讲比较强烈的改革动力源泉的话,我认为还有一个板块可能是充满希望的,这就是新生代农民工,1.2万亿左右的80、90后农民工,他们有这么一种感觉,他们绝对不会像父辈那样冰冻雪灾,年三十晚上爬也要爬回去,因为妻儿老小在农村,根在农村,80、90后可不是这么想,他们要和城里的同龄人一样来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要享有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对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包括保障性住房一系列的都提出自己的诉求,我们现在看到各级政府相应的改革出台都不得不面临这一个板块,所以我认为80、90后新生代农民工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当下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变量,是不可低估的,借助于这么一种改革的动力,能够很好的重组我们推进改革的主体阵容,我想这对于我们包括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说我们真正的动力应该来自于全民对于有尊严生活的向往,对于创富的向往,对于和谐发展的向往,资本市场毫无疑问高度重视资本,现在我们已经非常重视劳动的要素价值,当然劳动和资本并不是完全割裂的,祖本如果追根溯源的话依然是来自于劳动,资本市场毫无疑问更加高度的重视资本在生产要素当中的不同寻求的地位。

   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的发展我认为对于我们在新时期转变发展方式,更好地来促进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经济健康和谐的发展,我认为非常重要,那么我们对宏观经济没有失去信心,毫无疑问对我们的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的发展也不应该失去信心。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