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集团谋退上实集团或接盘阳晨B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1-12 23:00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祝建华

  于10月20日停牌的阳晨B股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正与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就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事宜进行协商,该事项尚不确定。公司将根据进展情况进行披露,公司股票今起复牌。

  上海国际集团通过持有阳晨B股控股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拥有这一上市平台。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对阳晨B股持股比例为56.83%,对应持股数约1.39亿股。阳晨B股前身为“金泰B”,2002年公司进行重组,将原有传统工程机械产业的资产和负债整体分别出售给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和上海金泰工程机械公司,同时以约1.5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市城市排水公司下属的三家水质净化厂。此后,阳晨B股的经营一直专注于污水处理,经营“无功无过”,公司于2006年收购上海友联竹园第一污水处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85%的股权,以期成为新利润增长点。但是,公司连续三年无投资性收益,主业又处于投资建设还本付息期,因此经营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严重,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085万元,净利润为377万元,同比下滑27%,基本每股收益0.015元。

  上海国际集团的此次转让,或许与其业务布局有关。作为上海国资改革的一部分,上海国际集团的定位为上海金融控股平台,其核心企业除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外,还包括上海国际信托、上海证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同时还“身兼”浦发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国泰君安等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有报道指出,目前集团旗下金融资产占到集团总资产65%以上。因此,集团考虑将主营为污水处理的阳晨B股控制权予以转让。此前,集团已经将控股企业上海华东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资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上海国际集团有可能进一步对非主业资产进行剥离。

  而在新上药诞生后,上实集团的主要业务为医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接手阳晨B股后,上实集团对其业务进行调整还是保留原样,目前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