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IT金融上市公司应对气候变化最积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11-12 22:59

  10月29日,《碳信息披露项目中国报告2010》在京发布。2010年,英国碳信息披露项目(CDP)委托商道纵横,第三次对中国流通市值最大的100家上市公司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其温室气体排放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与行动等信息。该报告表示,越来越多中国上市公司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其中IT和金融行业最积极,而机械制造、建筑材料等行业缄默。此外,报告显示,龙头企业需求渐现为碳咨询服务带来商机。

  上市公司“碳意识”增强

  哥本哈根峰会之后,各级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更趋具体,可操作性更强,对企业的影响也更明显。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碳信息搜集开始受到政府重视,碳盘查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报告认为,这在客观上促进了企业低碳意识的提升,促使企业开展相关行动。

  通过对调查反馈的分析,报告发现,越来越多中国公司从业务角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这些公司在问卷或反馈的信息中说明了自身业务与气候变化的相关性,并从业务流程的角度对气候变化的相关风险和机遇进行分析。银行、保险等低排放行业逐渐意识到低碳带来的新业务机会。

  不过,气候风险防范仍占主导,中国公司以被动应对为主。从总体上看,中国公司多数还是将气候变化当做风险来看待,把应对气候变化当作“不得不做”的事。也有个别领先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采取更为主动的策略。

  IT和金融最积极,机械制造、建筑材料等行业缄默。回答问卷的13家上市公司分布于8大行业,信息技术行业的回答率高达100%,银行业回答率排名第二;但其余来自机械制造、建筑材料、电气设备、制药等行业的公司无一对CDP做出积极回应。

  碳咨询市场萌芽

  龙头企业需求渐现为碳咨询服务带来商机。当企业将低碳战略从公关行为转为管理行为,他们对专业的碳咨询服务的需求会大增。因此,围绕气候变化和低碳的战略咨询、管理咨询、碳核算、碳审计、碳减排等服务会逐渐升温,市场需求会逐步释放。

  碳信息披露项目执行主席保罗·狄金森指出,降低能源成本、保障能源供应、防止由于气候变化给企业发展和企业形象造成危机、增加盈利、保持竞争力等等诸多因素,使碳管理日渐成为众多企业优先考虑的发展战略。全球范围内,众多企业正抓住碳商机,其行动往往走在政策要求的前面。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CDP进行披露。这样的碳监测和披露正是建设低碳经济的第一个基础性步骤。

  碳信息披露项目中国项目主任李如松表示,CDP正在与中国政府探讨任何可能及可行的方式,以便为企业测量其碳排放提供一个有用的工具,增强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认为,在中国推动企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手段和市场手段,一个都不能少。目前的情况是,政策已经走到市场前面,市场参与者应当发挥聪明才智,借政策之力挖掘需求、开发产品,用好这只“看不见的手”。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