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年报”出炉 今年规模将超两千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1-12 22:59

  ⊙记者 温婷 魏梦杰

  ○见习记者 徐明徽 编辑 艾家静

  昨日,首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召开,新华社副社长周锡生出席了会议,并正式发布新华社《2009-2010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下简称《年报》)。《年报》预计我国2010年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并对目前物联网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详细分析。

  《年报》指出,通过全面感知、可靠传输和智能处理物物相连的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的应用普及之后,兴起的世界信息技术革命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为全球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提供了革命性的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将通过与传统产业的全面融合,成为全球新一轮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之一。

  据《年报》统计,2009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1716亿元,预计2010年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至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市场的前景将超过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讯等市场。

  《年报》同时阐述了技术供应商、应用与软件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网络提供商,运营及服务商等七个物联网产业链环节的内在关联与发展规律;并预测了物联网未来可能出现的5种商业模式和13个率先应用领域以及全球物联网将经历的4个发展阶段。

  周锡生在会议上指出,我国经济发达省、市都已制订了物联网发展规划;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将形成以沿海省市为主体,以内陆区域性为主导的发展中心。无锡作为物联网发展的地标性城市和发展先导区,已成为物联网科研机构最为创新,产业推动最为密集,市场最为关注,环境最优化的地区之一。

  周锡生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物联网大潮,新华社将一如既往地积极融入、深度介入,打造新华社物联网资讯中心,构建中国首个以物联网数据咨询采集、加工、发布和战略研究为核心职能的专业机构,在物联网发展中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