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一手最多赚4万 打新“专业户”争晒成绩单

一手最多赚4万 打新“专业户”争晒成绩单

2010年11月12日22:59分类:新股

  据9月13钱江晚报报道,市场对中小盘个股的炒作已到了热火朝天的地步,中小板综指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牛股不断涌现。游资疯狂炒新(中小盘新股)的结果,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越来越离谱,而最终买单的很可能是中小散户;另一方面,有幸中签的投资者,收益则芝麻开花节节高。 

  游资疯狂炒新中小散户买单 

  艾迪西上市首日收盘涨235%,昨天上市的圣莱达最大涨幅231%……8月份以来,上市新股的疯狂表现一次次地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不过,在炒新越来越疯狂的时候,其积聚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昨天A股跌停的两只股票,正是前段时间被疯炒的成飞集成(002190)(002190)和艾迪西。以刚上市的新股艾迪西为例,该股上市首日换手率达91.72%,创下了IPO重启以来的新高;前天也就是第二个交易日同样高达77.35%,这已经超过许多新股(包括中小板、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的换手率,两天合计换手率达169.07%,如果算上昨天34.97%的换手率,短短3个交易日内,所有的流通筹码已换手两遍以上。 

  成交龙虎榜显示,这3个交易日中,上榜的全部是营业部席位,包括一些游资大佬。这很可能表明,在游资的疯狂炒作下,许多跟风的中小散户经过昨天的跌停已被深套其中。 

  而昨天上市的3只中小板新股,卖出榜前五位全部被5家"打新专业户"包揽,它们分别是国信系"三剑客"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以及华泰证券(601688)(601688)江阴福泰路、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买入榜同样全部是营业部席位,这其中很可能包括许多跟风的中小散户。 

  新股股吧里,这几天也是热闹异常。在圣莱达的股吧里,一位股民叫苦不迭:"我51元买了2000股,就是周一涨停也不行呀……救命吧。本想它能复制小艾的走势,尾盘拉高,不曾想越走越低,真是要命呀。"还有的股民52.5元买了3000股、51.8元进了5000股,结果都被深套其中。 

  艾迪西的股吧里,不少股民对游资的疯狂炒作提出了强烈质疑。一位网友表示:"艾迪西被爆炒;强烈要求展开’人盯人’监控。"还有的网友说:"没见过如此顶风作案的!" 

  不少网友则纷纷提醒其他网友注意风险。一位网友前天发帖说:"中了一个签,现在还赚13750元,不知道该不该走!"其他网友纷纷跟帖说:"你还想干什么?""知足吧,挣了钱还不走人?别太贪了,股票就是这样!不走人跌回12元也有可能。""7个点涨幅给人感觉主力在拉高,结果主力接着出货,大户和散户跟风,只会在这个时候被套。现在大家都醒了吧,不要再寄望这个奇迹了……" 

  针对艾迪西头两个交易日的高换手率,一位网友提醒:"看看002051中工国际(002051)(002051)2006年6月19上市当天94%的换手率和走势就知道了……飞机要下降了,请坐好系好安全带。" 

  打新"专业户" 中一手最多赚4万 

  新股涨幅越来越离谱,市场打新收益率不断走高。有人算了一笔账,即使以艾迪西上市首日的均价计算,该股网上打新的年化收益率已达到118.28%,其他三只新股平均也到达70%左右。 

  从每个月的打新收益率来看,7月市场平均打新收益率仅为16.12%,8月打新收益率一跃达到53.68%,9月份更是高达60.29%。 

  杭州股民徐茵和她的丈夫分工明确:她的100万资金专门用来打新股,中签后一般在上市首日即抛售,有时也会在第二个交易日抛售,但不参与二级市场的炒作。她丈夫则专门在二级市场搏杀。 

  不过,本周上市的牛股艾迪西、圣莱达,徐茵都没有中着。今年以来,她赚得最多的中签新股是汉王科技(002362)(002362)和乾照光电(300102)(300102),其中汉王科技上市后第二天89元多卖出,每股赚了47元多,500股共赚了2.3万;乾照光电上市当天88元卖出,每股赚43元,收益也超过2万元。 

  最近一段时间,徐茵感觉新股中签越来越难。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共有244只新股上市,徐茵一共参与了80只左右新股的打新,大半年时间下来,收益率也就7%左右。"新股涨幅好的时候,中签很难;有段时间新股频频破发,所以也就不敢打新股了。"让徐茵觉得幸运的是,今年她中的新股基本上没有破发过。最差的是国星光电(002449)(002449),28元的发行价,上市首日一度破发,当天她赶紧以发行价平仓。 

  中信金通杭州朝晖路营业部大户室股民顾东华,今年一共打过7只中小板、创业板新股,周三上市的大牛股艾迪西没有中着,唯一中签的就是创业板新股碧水源(300070)(300070)。"我有40万资金,一般不去二级市场买股票,有机会就打打新股。"顾师傅说。碧水源上市当天,股价最高冲至156元以上,顾师傅152元左右抛掉。"每股赚了82.74元,总共赚了4万多元,今年的打新收益已经超过10%了。"顾师傅的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着自己每只股票的损益。 

  以前喜欢打大盘新股的顾师傅,今年3月份开始给自己定了条规矩,就是坚决不打大盘新股,而专挑中小板、创业板新股,有时专门挑高价发行的新股。当然,市场低迷、新股破发现象抬头的时候,他也坚决不参与打新。现在,新股炒作越来越疯狂,中小盘新股破发的可能性小,他准备再去碰碰运气,申购下周一发行的3只创业板新股。 

  打新收益节节高炒新不如打新 

  对喜欢在一级市场打新的投资者来说,今年的打新收益就像是坐过山车,高的时候上市首日股价可以翻一倍、两倍,就像周三上市的艾迪西,昨天上市的圣莱达和中超电缆(002471)(002471);低的时候则上市首日便破发,哪怕是中小板或创业板新股,破发之后股价仍步步走低,最低可比发行价跌两成左右。 

  去年7月份IPO重启以来,上市首日收盘涨幅榜前三甲的分别是新亚制程(002388)(002388)、艾迪西、金亚科技(300028)(300028)。而在涨幅榜前十的新股中,今年8月份以来上市的新股占了一半,分别是艾迪西、赣锋锂业(002460)(002460)、圣莱达、珠江啤酒(002461)(002461)、天齐锂业(002466)(002466)。 

  随着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节节走高,市场的打新热情再度喷发,新股中签率步步走低。涨幅前十的新股中,除艾迪西中签率"意外"达0.59%,其他9只均低于0.5%,昨天上市的圣莱达中签率不到0.29%。而在今年4至6月份市场低迷的时候,除了一些大盘股,中小板的科伦药业(002422)(002422)、万里扬(002434)(002434)的中签率也达到3%以上,超过了中国建筑(601668)(601668)、滨化股份(601678)(601678)、郑煤机(601717)(601717)、中国西电(601179)(601179)、际华国际、中国化学(601117)(601117)等大盘股的中签率。 

  针对A股市场上最近一段时间"概念炒作"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深交所专门发文提示风险。该文提醒,A股市场中因为中小投资者居多,概念的光环往往更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注意力和关注度,以致不少中小投资者卷入一轮一轮的概念炒作中,忽视了"热点"的背后,更多的是风险和教训。暴涨之后必有暴跌,投资者一定要警惕"概念炒作"中的风险和危害。如今,"概念炒作"蔓延到了新股的炒作上,中小投资者不能不引起警惕。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