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东北证券 > 外需节日消费启动 内需企稳推进口回升——9月份外贸数据点评

外需节日消费启动 内需企稳推进口回升——9月份外贸数据点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东北证券2010年11月12日23:00

  作者:[王国兵]

  来源: 东北证券

  时间: 2010-10-13 13:28

  9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731亿美元,增长24.7%,环比增长5.6%。高增长来源于出口和进口双双回升,其中出口1449.9亿美元,增长25.1%;进口1281.1亿美元,增长24.1%;当月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15.7%。

   出口额略超预期,表明中秋节日对出口生产影响不大,年末外需的节日消费拉动开始启动。预计四季度的月均出口额有望在1400亿美元左右。但由于基数原因,四季度增速加快下滑,预计到底全年增速收敛至30%左右。考虑到出口主要受到节日消费拉动,而欧美仍面临去库存的压力,年末到明年一季度出口面临回调。

   受居民消费信心的影响,欧美国家的年末节日消费增长略有不同,预计欧盟略强于美国,而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强于发达经济体。这与实体经济复苏情况基本相符合。

   出口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我国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两者环比分别9.8%和6.8%,节日消费比较明显的玩具、灯具产品也实现正增长。而传统的服装、鞋帽、箱包等持续回落。我们认为这一方面受到节日消费影响,另一方面或预示我们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且贸易方式的变化也反映这种调整,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高于加工贸易增速。

   进口环比增长7.4%,创下历史新高,进口的增长一方面反映我国内需企稳回升,铁矿石、塑料、橡胶等原材料环比增长明显,而进口机床持续高增长也反映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正加快推进。

   加快进口也是我国平衡贸易的战略选择。预计进口快于出口的增长将延续,这将导致我国贸易顺差进一步缩小。这一方面有助于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改善外部环境,但另一方面意味着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仍将为负。

【责任编辑:尹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