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银河证券 > 9月份和前三季度金融运行数据点评

9月份和前三季度金融运行数据点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银河证券2010年11月12日23:00

银河证券   2010-10-14 09:14:18 

  

  1.事件

  10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0%,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0.2和8.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20.9%,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1.0和11.5个百分点;

  9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0.09万亿元,同比增长20%,比上月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8.2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46.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0.1和13.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30万亿元,其中9月份增加5955亿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货币供应量指标的运行趋于平稳,M2将以小幅回落的形态逐步靠向预设目标。正如我们上月所做的分析,随着新增存款规模趋于稳定和回归正常化,9月份以后M2将重返下行通道,并逐步回归央行今年的预设目标附近。从数据看,9月份M2同比增长19.0%,增幅比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从而结束了它一个月的“反弹行程”,重回平稳回落的“主干道”。尽管回落的幅度不大,但大的运行方向已然改变。支撑M2平稳运行的原因有二,一是存款规模增加稳定,二是人民币新增贷款量增长平稳,而且二者的绝对量比上月均有所增加。

  M1在9月份继续平稳下行,增速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至20.9%,跌幅与上月持平。我们注意到,M1在下降通道运行的时间已有8个月的时间,从时间周期来看,M1见底的时间已经临近,极有可能在下月出现。从存款的角度分析,8月份企业存款和住户存款比上月均有大幅增加,但M1仍继续下降,可能是由于在企业存款中活期存款部分增加较少,而定期存款和居民存款增长较多。

  (2)信贷投放相当稳定,各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量的走势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我们在2个月前就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新增贷款量约为1.6万亿元,3个月的新增信贷量可能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与第二季度相反),但月度之间相差并不明显,总体上会比较均衡。目前来看,实际情况与我们的预测相当吻合。第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共计1.67万亿元,7、8、9三个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分别为5328亿元、5452亿元和5955亿元。

  若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严格控制在7.5万亿,以此倒推计算出的四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为1.2万亿元,月均4000亿元,尽管比三季度有所减少(相当于三季度的72%),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出近30%(去年四季度累计0.93万亿元)。这就意味着年内信贷投放的节奏相对于去年非常平稳,贷款投放不会在今年四季度出现急剧减少的情况,从而有利于经济的平稳运行。

  (3)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速小幅上扬,贷款余额增速微幅回落。从存款方面来看,9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70.09万亿元,同比增长20%,比上月高0.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较多是拉高其增速的主要原因,9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4424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0.32万亿元。从结构上看,住户存款增加明显,达3.9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62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步伐“前快后慢”,共计1.15万亿元。

  从贷款方面来看,人民币贷款余额46.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上月低0.1个百分点。基数因素是导致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微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尽管9月新增贷款量比8月份有所增加,但由于前三季度累计数额远低于去年同期(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30万亿元,同比少增2.36万亿元。),贷款余额增速出现微幅下降。贷款结构有所优化,主要表现为中长期贷款增加稳定,短期贷款保持适度,票据融资大幅减少。

  3.结论

  今年以来货币供应量增速和信贷投放节奏相当平稳,伴随着三季度的结束和四季度的来临,货币政策工具的操作即将步入“收官阶段”。预计未来2个月,M2将继续小幅回落,12月份回落幅度会有所加大,并逐步向央行的预设目标17%靠近。四季度的信贷规模虽然比第三季度有所收缩,但仍达1.2万亿元,高出去年同期30%,这就为防止经济的“滞后性下滑”预留了空间。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不大可能会出现重大调整,未来数量型工具的运用仍会保持相当“精细化”,央行在今年对货币政策执行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比去年均大大提高。(分析师:张新法)

【责任编辑:尹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