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改善释放积极信号 钢铁业迎交易性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1-12 22:59

  受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钢铁股一度成为投资者手中的“烫手山芋”。但随着近期需求回升释放积极信号,研究机构对于钢铁行业的预期也有所回暖,认为四季度在基本面改善,且相对估值优势突出的情况下,钢铁板块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

  从需求上看,机构判断钢铁行业的供需矛盾有望阶段性缓解。广发证券报告认为,四季度节能减排引发的限产可能持续,限产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听话的大钢厂”主动限量,二是对“不听话的小钢厂”限电,使其被动限产。虽然钢材出口量呈回落态势,但国内需求尚可,四季度供求矛盾有望阶段性缓解。

  中银国际也在报告中列举了几个钢材需求回升的积极信号。首先,8月汽车销量强劲出乎市场意料,销量同比增长59.3%,而且中银国际判断中国汽车需求的提升可以持续到9月及10月;其次,得益于中国家电补贴政策以及出口的复苏,我们看到主要钢材消耗家电产品销量强劲增长;第三,今年8月,中国计划保持全球最大造船国的地位,造船业应继续得益于政府的政策;第四,建筑行业支撑长期钢材需求。

  此外,机构在钢价上行的判断上也形成了较为一致的预期。中银国际认为,目前各省市严格的限电减排措施会使得钢材生产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小钢厂占比较大的长材,产量减少幅度会更大,因此在减产以及需求季节性回升的推动下,钢材价格仍将逐步上升。广发证券也判断,成本坚挺对钢价有一定支撑,库存下降利于钢价维持上涨趋势。

  而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钢铁股相对估值优势突出,同时给予四季度行业基本面有望改善的判断,研究机构认为钢铁板块接下来将迎来交易性机会。

  广发证券报告认为,受长协矿拖累,大钢厂三季度经营压力大,但以现货矿为主的中小钢厂8月份开始盈利已经明显好转,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可能性很大。四季度钢价仍处于上行通道,钢厂盈利能力将继续好转。尤其是大钢厂长协矿价格将有所下跌,成本压力骤减,因此大钢厂盈利改善幅度更大。

  不过机构报告也均认为,地产进一步调控的预期将对钢铁股走势有一定压制。

  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渤海证券认为应符合三个特征:一是大钢企、长材占比高、处在政策地,如河北钢铁、新兴铸管;二是随着节能减排任务重的省份相继推出同类措施,区域上市钢企也会有表现机会,如柳钢股份和八一钢铁、酒钢宏兴;三是行业龙头宝钢股份的经营业绩稳定,估值便宜,受益于行业减产,仍然值得推荐。

  而广发证券也建议持续关注偏下游细分龙头公司,如久立特材、恒星科技、金洲管道及常宝股份等。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