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态度审慎 国际板短期不会推出

来源:证券日报  2010-11-12 23:00

  日前,有媒体报道国际板将在明年4月推出,但记者27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国际板的推出并不会像报道预测的那么快。对此,业内的部分专家也认为,对于像国际板这样的重大改革措施,必须经过严密筹划和准备之后再实施,急不得,而且,国际板推出时机的选择也很重要。

  关于国际板的推出时间,流传的版本很多。去年11月,有外资投行人士预测,未来6个月内会有1只红筹股回归,12个月内将有一家境外企业到A股上市。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德地立人也预计2010年应有两三家包括红筹外企在A股上市。最新的版本则是“上交所的一位人士预计国际板在2011年4月份之前推出的可能性非常大”。

  “国际板的推出没有那么快。”一位接近管理层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这样表示。

  事实上,从监管层的最近几次表态中也能看出证监会对国际板的推出是非常谨慎的。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际板推出时间不仅涉及到交易所的技术准备,也不仅仅取决于制度与规则的设计,还有相当一部分因素取决于社会共识,尤其是舆论界的共识。他指出,现在社会上对于国际板的建设还存在着认识上的疑虑、不足或不正确的认识,这些需要监管部门、交易所去做进一步的解释说明工作,也需要更多的舆论准备。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6月底的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国际板暂无时间表,而且直指问题出在法律障碍上。9月,姚刚对国际板的再次表态是,积极研究境外企业到内地发行人民币股票和债券的相关制度,推进国际板建设。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证所开设国际板是大势所趋,但也急不得。不仅如此,国际板的推出还必须考虑到国内公司融资的需要。国内公司对融资的需要是迫切的,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当今,国内公司对资金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迫切。因此,要优先满足国内公司对融资的需要。

  中央财大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表示,国际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必经之路,也是长期战略中的一个步骤。开国际板的初衷,是希望把国际上盈利能力比较高的百年老店引进来,让中国投资者也分享到他们的利润。但是,国际板也有推出时机的问题,关键要看市场状态。如果在投资者信心不足、股市缺乏资金时推出国际板,负面影响可能会大一些,因为它涉及到资金分流的问题。

  “相比于目前证监会正在推进的场外市场建设,国际板的推出应该排在其后。”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目前正在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场外市场的建设。证监会高层最近的一次表态指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20年来,上市公司虽已将近2000家,但还有大量股份公司达不到上市条件,这些公司如何进入资本市场寻求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进行场外市场建设,为达不到上市标准的公司提供一个股份流通、资本服务的平台。因此,在去年10月份平稳推出创业板市场的基础上,证监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是抓紧推进场外市场建设。”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