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泰君安 > 重视有色金属中的“节能减排”投资主题

重视有色金属中的“节能减排”投资主题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国泰君安2010年11月12日23:00

2010年09月14日 14:17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十一五”节能目标,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十一五”节能目标,是我国政府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关系到国家的责任和信誉。政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对省级政府的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对未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的地区,对中央和地方监管部门,都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根据情节给予处分。

  节能数据离目标还有较大差距。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20%,主要污染物下降10%。但据统计,“十一五”前四年,单位GDP能耗下降14.38%,而2010年上半年单位能耗还略有上升,目前距“十一五”结束还剩最后一个季度,但节能数据离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而且我们看到,青海、宁夏、广西、山东、河南、内蒙古等高耗能省区完成指标压力较大。

  来自中央的压力不允许地方政府放弃,“十一五”最后一个季度必定是严管严控、节能降耗的一个季度。降低单位GDP能耗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限制高耗能产业生产,广西已经成为国内第一个因节能减排而进行实质性减产的地区,我们判断后续可能会有其他减排压力大的省份跟进。

  部分高耗能金属的价格已开始反映减产限产的预期。由于已经进行的以及预期中的减产,高耗能金属(包括铝、镁、铁合金等)价格已经开始出现上扬。如果考虑到政府对高耗能产业控制将越来越严,我们判断四季度相关产品价格会继续上升。

  我们认为节能降耗的紧迫性会在二级市场形成一致预期,成为有色金属领域今年四季度很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重点推荐鄂尔多斯(600295)和焦作万方(000612)。鄂尔多斯的推荐逻辑在于(1)拥有煤炭-电厂-铁合金完整的产业链,使产品成本不受外部限电或电价上涨的影响。(2)由于能耗水平业内领先,公司不会受关闭铁合金产能政策的影响,因此公司将完全享受价格上涨带来的利益。(3)公司部分生产环节在扩产,利于未来业绩增长。焦作万方的推荐逻辑在于(1)能耗水平在业内极具竞争优势;(2)自备电厂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限电或电价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3)2011年可能推广的阴极电解槽节电技术将大幅降低公司成本。(国泰君安证券)

【责任编辑:尹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