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上涨新高 农业类上市公司“冰火两重天”

来源:证券日报  2010-11-12 22:59

  国家统计局9月11日发布数据,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再创新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 “8月份的CPI再次超过3%,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对新涨价的因素贡献了70%左右,主要还是农产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对此,接受采访有关专家认为,农产品价格上涨,农业类上市公司冰火两重天,不利于食品加工业,但从事农业、种子、渔业的公司则涨声一片。

  冰:食品加工业毛利率下滑

  8月份CPI同比上涨3.5%,创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环比上涨0.6%,物价涨幅有所扩大。CPI创新高一方面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主要是8月份食品价格涨幅较大所致。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环比上涨了2%,食品价格占CPI近三成的比例,对CPI上涨的推动作用较大。PPI同比上涨4.3%,受部分大宗产品价格反弹所致,PPI环比上涨0.4%。

  东海证券分析师卢媛媛表示,“CPI同比上涨3.5%,创22个月新高,主要是农产品涨价,原材料价格上涨,受影响的主要是食品加工业,短期毛利率下滑,大型企业受到的负面影响小些,因其有成本转嫁能力,通过产品升级等有成本转嫁方法,但中小型企业如果没有规模效应,没有品牌知名度,提价就提不起来,而且新产品培育需要时间。例如,加工类中的乳制品企业受影响明显,面临成本压力,毛利润下降。超市、商贸类公司几乎没有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新希望(000876),新希望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称:“我们正在着手公司重组,其他事宜要等重组过后才方便说。”

  随后,记者致电电光明乳业(600597),工作人员表示:“乳制品企业为增加抗风险能力,纷纷想对策应对。”据了解,7月19日,光明乳业曾公告,决定以3.82亿人民币收购新西兰奶粉生产加工企业SynlaitMilkLimited的51%股权,东海证券认为,在目前的奶源大战中抢占优良奶源基地,搭上目前进口奶粉大热的顺风车,但从目前情况看,对公司的基本面影响不大。

  火:农业股涨声一片

  国家统计局7月发布公告,201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为12310万吨(2462亿斤),比上年减少39万吨(8亿斤),减少0.3%。据美林银行表示,2010/11年度(10月到次年9月)中国可能进口至少230万吨玉米,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玉米消费国,可能连续第二年维持玉米净进口国地位,因为恶劣天气伤害了中国国内玉米收成。国际国内形势加剧了农产品价格上涨。

  农产品涨声一片,受益于CPI上涨,通胀预期,投资者有心理支撑,农业股也飘红,涨声一片。47只农业股中,7月以来有45只农业股跑赢上证指数,占整个板块个股总数的96%,如壹桥苗业、东方海洋、敦煌种业、獐子岛等个股涨幅超过50%。敦煌种业(600354)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我们主要产品是玉米、棉花等种子,价格比去年好点,公司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受益于国家对农业的扶持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利好政策对西部农业大省,对投资者心理有积极影响。”这也使其受到了华商盛世成长、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华夏复兴股票、华商领先、华夏红利、鹏华动力增长、华夏回报基金的青睐。

  由于海参产量将在今年开始放量,同时今年以来水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业内专家预期下半年仍将保持高位。獐子岛(002069)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我们的产品主要是扇贝、海参,今年价格比去年有所上涨,产量也有增长,市场需求也旺盛,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东方海洋(002086)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我们主要从事海参、名贵鱼、海带苗养殖等,现在海参不到捕捞季,要等到销售当季才能看得出来。但从今年春季情况看,海参销售价格比去年提高50%左右。我们主要是销给批发商,他们再进一步加工。目前我们有养海参项目,最近2、3年产量在逐年提高。”

  亚盛集团(600108)子公司——亚盛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出口东南亚、东欧的啤酒大麦和玉米价格都在上涨。”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8月份的CPI没有超出预期,大家都能看到新涨价因素较多,但许多新涨价因素不具备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