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大冲刺 河北18家钢企被令9月停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11-12 22:59

  继山西之后,国内又一钢铁重地——河北开始了从整治钢铁行业入手的“十一五”节能减排大冲刺。9月4日,河北省武安市钢厂接到通知,辖区内18家钢厂高炉、轧钢生产线被要求在5日0点前全部关停,关停时限暂定为20天至1个月。另据了解,除钢厂外,当地的一些焦化企业、铁矿采选企业也被要求限电停产。

  “通知下发得太突然了,现在当地的企业才开始陆续停产。”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武安地区的企业已经陆续开始做停产的准备,其中当地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也将于明后天开始进入停产期。虽然早在8月初就有各路传言称,年底前完不成节能减排的“十一五”目标,将对高耗能企业实行停产,但很多武安当地的钢厂没有想到,政令来得如此凶猛而坚决,甚至一些1000立方米以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炉也被要求停产。更令他们痛惜的是,苦苦盼来的钢材销售旺季就被这样一则限产通知“搅黄”了。

  业内人士称,此次武安市大刀阔斧的限电停产举措很可能与此前河北省的一则公告有关。据《河北日报》9月1日的报道,河北省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上半年各设区市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对节能减排相对落后的承德、张家口、廊坊、保定、石家庄、邯郸、唐山、衡水、沧州9个设区市给予了黄牌警示。作为邯郸市辖管的县级市——武安自然背负着更重的节能减排任务。据了解,武安是国内除唐山外钢铁企业最集中的钢铁重镇。截至2009年底,武安地区共计拥有钢铁产能将近200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位于当地的钢铁企业都在此次停产之列。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并没有受到此次限电停产的影响,据河北钢铁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尚没有产能受到此次限电的影响。而新兴铸管(000778)作为钢铁业中为数不多的央企,也没有受到武安地区此次停产的影响。

  Mysteel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从武安的强力节能减排措施看来,各级政府冲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决心很大,武安的铁腕做法有被继续复制的可能。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唐山市发改委上周末亦对唐山地区的高耗能产业进行摸底调研,是否会效仿武安对辖区内的高耗能尤其是钢铁产业进行限产还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