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太保拟50亿参股上海农商行 潜伏地方银行

太保拟50亿参股上海农商行 潜伏地方银行

上海证券报2010年11月12日22:55分类:市场动态

  全国性银行壳资源稀缺的现状,使保险公司开始将目光瞄准区域性银行。中国太保、泰康人寿近期大手笔投资闪现。

  知情人士昨日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称,保险三巨头之一的中国太保计划斥资约50亿元参与上海农商银行的定向增发。该投资方案于今年5月在太保内部酝酿,7月底走完内部流程,目前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核。参股农商行,将为太保带来稳定收益的同时,亦能丰富其银保业务销售渠道。

  成立于2005年的上海农商行,是在有着逾50年历史的上海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整体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09年,上海农商行实现净利润19.73亿元,同比增长166%,网点数量处于上海前列,并于2009年制定了三年上市计划。

  无独有偶。计划在H股上市的国内寿险业“老五”(根据1至7月保费收入来排名)——泰康人寿,也于近期悄然入主即将改制成立的湖北天门农村商业银行。双方已于8月初秘密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泰康人寿以将近1亿元的投资额,持有天门农商行约20%股权。随着募资的即将收官,天门农商行也将成为湖北省市(县)级首家股份制农商行。

  保险资金相继“潜伏”地方银行,背后有着多种驱动因素。多位保险业人士向记者分析说,这既是险企长期资产配置的需要,也是对最后稀缺性银行牌照的奋力一搏。

  最直接的效益就是立竿见影的可观红利。以太保寿险、国寿股份参股的浙江杭州银行为例,该行2009年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2元,太保、国寿分别持有该行1亿股、5000万股,以此推算,两家险企去年在杭州银行上分别斩获2000万元、1000万元的分红。

  事实上,太保拟投资的上海农商行也有红利派发历史,2008、2009年年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8元(含税)、0.09元(含税)。泰康入主的天门农商行高层也曾表示,改制后的2011、2012、2013年三年年均分红率不低于7%,同时还抛出了“2012年可对股东按10:2送股,2013年可在天门农村商业银行股权转让市场进行股权转让”的诱人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除年年有分红落袋外,险资对参股地方银行之所以趋之若鹜,更多则是它们身上携带的未来上市利好因子。在光大银行上“潜伏”了一年的中再保险集团,终于随着光大银行的上市迎来了收获期,中再当时的参股价为2.2元/股,共投入33亿元,以光大发行价3.1元/股来计算,中再获利13.5亿元。

  除上述提及的投资实例外,据了解,中国平安也已悄然斥资3.61亿元持有浙江台州市商业银行10.33%的股权。另外,坊间传闻称,中国人寿曾谋求参股徽商银行、宁夏银行,人保也有意参股广州农商行,但最终都遗憾失之交臂。

  市场所关心的是,在“潜伏”地方银行的多家保险公司中,谁能最先斩获参股银行上市后的可观收益。分析人士认为,综合地方政府支持力度、银行自身资质及上市申请递交时间先后等多个因素来考虑,杭州银行或许能让太保和国寿成为首批获利者。另外,国寿参股20%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行也被业内视为较有希望成为下批银行股的热门候选。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