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A股连续第四周资金净流出

A股连续第四周资金净流出

中国证券报2010年11月12日22:59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周文渊 

  当市场风险规避情绪上升之时,资金的选择往往最为灵敏。来自金融界的统计显示,上周A股市场连续第四周出现资金净流出,总计流出近16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8月份市场处于弱势震荡之中,最近一周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资金继续流出,反映市场情绪仍比较谨慎。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经济数据公布。 

  连续四周资金净流出 

  在三次连续冲击2686点关口无功而返之后,上周指数总体上呈现出震荡下行格局。具体来看,沪指全周下跌1.19%,深成指则下跌0.50%。在股指下跌的过程中,两市成交量出现缩量现象。沪指全周成交4692.85亿元,而深市成交量为4597.56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量下跌到1900亿水平,比之上上周日均2400亿以上的水平明显缩量。 

  在成交量缩小的同时,数据显示资金继续选择离场观望。根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3404.23亿元,其中流入金额1659.82亿元,流出1744.41亿元,净流出资金84.59亿元;而散户成交1282.22亿元,其中流入金额635.88亿元,流出646.34亿元,净流出资金10.46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1825.92亿元,其中流入899.04亿元,流出926.88亿元,净流出资金27.84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2767.24亿元,其中流入1365.26亿元、流出1401.98亿元,净流出资金36.72亿元;整体来看,上周市场累计流出159.6亿元。 

  8月以来,市场已经连续四周呈现出资金净流出的格局,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分析,指数震荡下跌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来自券商的策略分析师指出,虽然在指数下跌的过程中成交量出现快速缩水,但1900亿的日均成交水平依旧相当高,因此并不能因为缩量下跌的格局就判断市场下跌空间有限。实际上在过去四周中,沪指已经在2600点到2700点之间的狭窄空间内震荡了一个月,这显示主力资金正在观望,近期将发布的中美先行数据可能成为市场变盘的契机。 

  消费受宠 周期遭弃 

  在市场震荡下跌的过程中,上周板块资金流向基本上延续了此前的变化特点。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数据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行业板块有商业连锁、电子信息、旅游酒店、农林牧渔和电器,分别净流入资金9.09亿元、4.84亿元、2.68亿元、2.14亿元和1.79亿元;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房地产、煤炭石油、银行类、仪电仪表和钢铁,分别净流出资金22.12亿元、15.65亿元、11.19亿元、9.18亿元和8.17亿元。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板块有锂电池、长株潭、LED节能、农业龙头和世博概念股,分别净流入5.88亿元、4.94亿元、2.29亿元、2.05亿元和1.64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航天军工、稀缺资源、创业板、新能源和ST股,分别净流出12.97亿元、11.51亿元、8.79亿元、6.98亿元和6.14亿元。 

  总体来看,上周板块资金流向依旧显示出泾渭分明的特点。大消费类板块受到资金追逐,而强周期板块一蹶不振,资金净流出量大。热点方面,节能减排类型板块连续多周受到市场追捧,而创业板则因为估值过高等问题连续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出。资金在不同板块之间的选择反映市场面临两大问题。一个是强周期权重股经历了估值修复后,依靠什么来进一步提升股价?另外一个则是中小市值股票在大盘反弹之机快速上涨后回调压力越来越大。这两大问题的解决需要外力因素。 

  个股方面,根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数据跟踪,江西水泥、东华软件等个股被市场主力连续增仓,值得重点关注。同时三环股份、特变电工等个股被主力连续减仓,短期可继续回避。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