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如何炼成潜伏高手

如何炼成潜伏高手

中国证券报2010年11月12日23:10分类:其他

  无论何时,位居市场涨幅榜前列的涨停板股票始终是股市最耀眼的明星,也是投资者重点追逐的对象。

  然而,即使同样持有涨停的股票,以不同方式买入的结果并不完全相同。逢低吸纳、预先潜伏的股票涨停后获利丰厚;高位追涨、突击买入的股票,即使涨停,获利也不会太多,一旦涨停被打开情况就更糟。所以,从风控、逐利两不误的角度看,敢追涨停虽也要本事,但善于潜伏才是高手。

  主力散户都在想招

  先举个实例。大盘自7月2日触底2319点以来,至8月20日收盘,涨幅为13.91%,同期中海集运涨37.58%。8月16日(周一),上证指数涨2.11%,笔者前一交易日刚刚买入的中海集运(买入价3.93元,数量12400股)以涨停价收盘,成了表现抢眼的涨停板股票之一。与中海集运一起涨停的还有五洲交通、中国远洋、中远航运等股票。

  涨停板是把“双刃剑”,发现并抓得早才能取得丰厚的回报,如果慢一拍、迟一步,反而会成为别人的牺牲品。因此,主力和散户都在想招,都希望在股票涨停前介入,涨停后了结。而作为信息和资金明显占优的主力总是想方设法在股票涨停前自己买入、让散户卖出,涨停后自己卖出、诱散户买入。观察发现,主力在操作涨停板股票时,大多会采取以下招数来对付普通投资者:

  一是隐蔽术。涨停前,为了不让散户发现主力大单买入的蛛丝马迹,以防散户跟风,盘口挂出的巨大卖单,一般不会一次性吃掉,而是化整为零,分批消化。如中海集运8月11日下午1时刚过,在卖一(3.93元)价位上有一笔150万股的抛盘,主力一方面急于想要这些筹码,另一方面却采取极为隐蔽的分散买入法,以10万股为单位,分10多次在数分钟内完成吸筹,让投资者难以发现主力在大举买入。

  二是扫货术。主力建仓涨停板股票初期单笔买入的数量大多有一定的规律,或以5万股、10万股为单位分批买入,或时隔1分钟、2分钟买入一次,或一旦有人卖出就会立即出现新的买盘,需求量大、持续时间长,呈现出来者不拒、照单全收的“扫货”特征。

  三是逼空术。在卖盘位置压着的巨大卖单经常被有规则的撤单所“消化”。与此同时,虽然单位时间内股价涨幅不大,经常是1分、1分地慢涨,但多数时间只涨不跌,不给卖出的投资者以正差接回的机会。

  不同阶段应对之策

  主力之招再高,也难以蒙住精明散户之眼。投资者只要细心观察,冷静应对,完全可以以小博大,战胜主力。

  涨停之初。发现主力大量吸货、极有可能涨停的股票后,投资者要及时进行委买。委托时,要留有余地,确保成交。多数情况下,涨停之初的“准涨停股”很少理会大盘的涨跌,都会走出独立上涨行情。体现在成交上,因股价持续上涨,卖盘容易成交,买盘时常落空。所以,在涨停股上涨初期,投资者在委托买入时,不要选择卖一的价位委买,而要根据上涨趋势高打几个价位委买,以增加成功几率。

  涨停之后。如果说涨停之初加仓买入是正确的选择,那么当涨停后再加仓风险就会大大增加。此时,不妨短线高抛。中海集运在涨停后的4个交易日里,股价均在4.20元-4.40元之间窄幅波动。此举说明,短线投资者在股票涨停后不宜加仓,而应适度减仓。

  卖出之后。短线卖出不是放弃,而是为了再战。多数涨停股行情不会一蹴而就,一般会持续较长时间,但也不是只涨不跌,而可能会有反复或呈波段渐进式上涨。因此,就多数股票而言,投资者卖出后完全可以在回调时再把高抛的筹码低吸回来,实现“二次获利”。

  在“无人关照”时预先潜伏

  具有涨停潜力的股票何时涨停,既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中海集运之所以会在16日放量涨停,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以中国重工为龙头的船舶制造概念股的全线启动。当时,国际海运价格指数已连涨一个多月,涨幅接近50%,这一业绩对相关股票价格的刺激作用何时发挥出来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相关股票价格的上涨却是大概率事件,因而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还有,中海集运是笔者长线持有的股票,其中12400股曾于8月11日卖出(价格3.97元),当时想法是做短线,赚差价。两天后(13日),见股价出现回落(时价3.93元),除去来回交易成本还略有盈利,于是便毫不犹豫地把它接了回来。虽然买入后第二个交易日便出现涨停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及时接回,一旦股票涨停就能同步分享涨停股带来的良好收益又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最佳进场时机不是“让你关注”时跟风追涨,而是“无人关照”时预先潜伏。众人或咨询机构开始看好、让你关注时,涨停股最肥的一段“鱼身”往往已经失去。8月16日前市收盘后,船舶制造概念股已出现较大涨幅,一些咨询机构借机在网上极力推荐这一板块:“船舶制造成为新领涨龙头,可关注船舶类和航运类股票的投资机会。”投资者若在咨询机构推荐后的16日下午开盘时买入,虽有不少股票收盘时仍封于涨停,但涨幅却十分有限,加之第二天不少股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即使不考虑交易费用,不盈反亏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