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上市公司有望从东北振兴明显受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0-11-12 22:59

  ■记者观察

  ⊙记者 吴芳兰 ○编辑 衡道庆

  受国务院出台措施加快振兴东北经济消息的影响,昨日,东北板块的龙江交通、吉林高速以涨停价开盘。分析人士指出,虽政策时间跨度较长、短期影响有限,但隶属于东北未来鼓励发展产业及基础设施板块的相关公司有望先受益。

  国务院明确,东北地区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淘汰落后产能,支持其加快高端制造业、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生物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加大对东北地区路网、农村电网、水利、环保和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支持东北具备条件的城市新上热电联产项目,加快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改造等。

  由于“振兴东北”一直是国家战略之一,部分公司已不同程度获益。其中,就会议提及的“供热管网改造”,主营集中供热等的辽宁上市公司大连热电7月29日曾公告,公司获得2010年中央预算内基建支出预算(拨款)指标750万元,专项用于中心城区拆炉并网采暖改造项目(属能源节约利用项目)建设。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2227万元,同比增19.9%。

  无独有偶,沈阳机床今年5月至8月也频频收到财政补贴,累计达1.67亿元。其大股东为国内机床行业龙头沈阳机床集团,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给予上述补贴,主要是为提升数控机床行业的试验测试、基础关键技术开发、中试、制造的实力,达到促进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加快科技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目标。而该次会议明确推进的8项重点工作中,包括东北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完善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政策,出台“债转股”资产处置试点办法,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等。

  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振兴东北”重点支持板块之一。昨日早盘一度涨停的龙江交通、吉林高速,是由东北高速分立而成,而东北高速原为黑龙江、吉林两省高速公司捆绑上市。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