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ETF推出在即 国际板不再遥远

来源:新华08  2010-11-12 23:00

  尽管国际板推出尚需时日,但被称为国际板“前奏”的跨境ETF推出的信号却越来越强烈。先有证监会官员表示,跨境ETF有望在年内正式推出,最新的消息显示,上海证券交易将形成3-4只超大型ETF产品,每只产品最少达到百亿元规模,最大的可以到千亿元级别,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大型ETF产品应该就是上交所一直在筹备的跨境ETF,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跨境ETF很可能会先于国际板,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特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走向国际化的开路先锋。

  对于国际板的推出时间,监管层面的说法是“没有时间表”,不过,业界对此一直不断猜测。此前,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及中国市场主席李晶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国际板有望推出,并会吸引很多跨国企业在中国上市。目前,除红筹外,有超过23家跨国企业已向公众表示要登陆国际板,这些跨国企业大部分在中国内地都有庞大的市场。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的说法,国际板将包括境外企业在上证所直接上市增发,也包括跨境ETF和中国预托凭证(CDR)。而具体操作中,跨境ETF是最为容易操作的捷径,而相关工作推进得也最为快速。据了解,200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和多家国际性指数公司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并向证监会上报了多个产品方案。“这些产品方案是由基金公司、上证所、证券公司一起准备的,因而可以说上证所推出跨境ETF已经是箭在弦上,万事俱备了。”胡汝银表示。

  据了解,内地多家基金公司已着手开发并上报跨境ETF产品,目前,华安基金与富时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获授权开发华安富时100指数跨境ETF后,博时基金也表示,该公司也已获授权开发标准普尔500指数跨境ETF。另有消息称,华夏、嘉实两家基金公司上报的分别以恒生指数和道琼斯指数为追踪标的的跨境ETF,已基本被确定为国内首批跨境ETF产品,待监管部门批准后即可发行。

  与此同时,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日前表示,从国际化战略的角度来看,应该先推出跨境ETF作为国际板的“前奏”,希望能够在年内推出第一只跨境ETF产品。他认为,ETF对应的是一个指数,比如说恒生指数,该指数本身与任何一家公司相比,对应的风险要小很多,因此可以先推出跨境ETF作为国际板的前奏,“这个是从国际化战略角度来看的,先把指数拿过来交易,这是一个步骤问题,也是一个战略规划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跨境ETF的推出将为中国市场带来被全球投资者广泛认可的、更加成熟和更具影响力的指数产品,同时,跨境ETF可为国际板累积风险控制及跨境结算的经验,因此跨境ETF将先于国际板推出是比较好的一种选择。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