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钢铁企业鞍钢与攀钢进入实质重组阶段

来源:新华08  2010-11-12 22:59
核心提示:中国两大钢铁企业鞍钢、攀钢宣布重组联合2个多月后,最近有了新动作。近日,鞍钢、攀钢重组大会在北京举行,对两钢重组进行动员部署,这标志着鞍钢、攀钢重组联合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新华社沈阳7月31日专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中国两大钢铁企业鞍钢、攀钢宣布重组联合2个多月后,最近有了新动作。近日,鞍钢、攀钢重组大会在北京举行,对两钢重组进行动员部署,这标志着鞍钢、攀钢重组联合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今年5月下旬,国资委下发《关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7月28日,鞍钢、攀钢首次举行重组大会,两钢高管集体参加。自从宣布重组以来,鞍钢、攀钢都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制定了重组整合实施方案。重组大会提出,目前新鞍钢集团公司的头等大事,就是要切实落实重组整合实施方案,深入推进重组整合。

  根据《关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重组后,新设立鞍钢集团公司作为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对鞍钢集团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均作为鞍钢集团公司的全资子企业,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鞍钢、攀钢重组大会提出,进入实质重组后,两钢要建立有效的管理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业务、管理等方面的整合,并对与整合相关的风险进行评估,制定应对预案。比如新鞍钢集团公司作为母公司,与现有两个全资子公司如何设置管理权限,既要设置高效的企业组织架构,也要保证母公司对子公司的统一协调。比如两钢在研发、采购、营销等业务环节,在产品、技术、市场等领域有很大的整合空间,如何形成统一管理体系,发挥管理的协同效应。

  鞍钢、攀钢重组是今年以来中国钢铁业最大一宗产业整合。目前,鞍钢、攀钢的产能规模分别为2500万吨和1000万吨,重组联合后,新鞍钢集团公司产能迅速跃居全国前三位,这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我国钢铁产业调整发展都会起到示范作用。(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