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有序扩大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试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11-12 22:59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8日表示,证监会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完善公司治理规则体系。加强内幕信息管理,有序扩大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的试点范围和登记范围。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和激励作用,创造良好的公司治理舆论氛围。

  这位负责人介绍,在为时三年的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中,各辖区共发现违反公司治理相关规则的问题1万多个,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三会”运作、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独立性等方面。在证监会全系统和各上市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09年底,大多数治理问题已完成整改,整改率达到98%以上。

  “公司治理是一项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的工作。”他表示,为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持续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下一步,证监会将做好六方面的工作:

  大力培育公司自治文化,奠定公司规范运作的文化基础。大力鼓励、推动上市公司在吸收国内传统文化和发达资本市场治理文化有益成果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形成以制衡有效、和谐共存、规范运作、诚信守法等为具体内容的公司自治文化。

  进一步加强高管培训,引导高管身体力行,提升公司治理理念,增强勤勉尽责意识,带动上市公司加强治理文化建设。

  推动解决公司治理深层次问题,切实保护社会公众股东合法权益。进一步摸清上市公司遗留治理问题底数,逐步制定解决方案,加强与各地区、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推动上市公司落实整改。建立健全与相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机制,共同研究上市公司治理的深层次问题,对于一些问题,在深化改革中统筹解决,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推进完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工作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按照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的原则,整体论证、分步推进完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工作,丰富并购手段,增强市场制约,减少审核环节,提高市场效率。支持部分改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从根本上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支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多种金融创新方式和手段,促进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

  积极推动《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完善公司治理规则体系。积极推动《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并做好实施准备工作。全面梳理和完善上市公司治理规则体系,及时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探索分类治理模式,引导上市公司积极探索和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治理结构。

  加强内幕信息管理,建立防控打击内幕交易综合体系。大力督促上市公司健全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依法公平披露信息。加强与相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强化内幕信息知情人监管,有序扩大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的试点范围和登记范围。加强对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环节的信息披露监管,防止发生恶意造假和内幕交易行为。研究实施综合防控内幕交易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加强市场交易监管,严肃查处、坚决惩治内幕交易行为。

  强化综合监管体系,坚持不懈地推动共同治理。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规范运作水平。始终注重发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机构投资者、新闻媒体等相关各方的作用,紧紧抓住共同治理不放松,努力营造各方积极参与公司治理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要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和激励作用,创造良好的公司治理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