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板 > 跨境ETF来了 国际板还远么?

跨境ETF来了 国际板还远么?

中国证券报2010年11月12日23:00分类:国际板

明天,美国标准普尔指数委员会主席David M.Blitzer将来到上海,介绍指数化投资的最新趋势。早在去年10月,标准普尔就授权博时基金开发标普500跨境ETF。这次标普的主席应博时之约,不远万里前来,让我们感觉到跨境ETF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

去年下半年以来,跨境ETF的概念被炒得风生水起,华夏、博时、华安等国内大型基金公司都在积极筹备,标准普尔500、富时100、道琼斯、恒生、东证核心300等国际知名指数在国内均花落有家。从日前有关部门的表态来看,年内会力争推出一只跨境ETF,此后一系列的跨境ETF亦将陆续登场。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跨境ETF不仅仅是简单的一只产品,在更大程度上还代表着中国基金业的战略拓展方向。中国基金业发展十二年后,在某种程度上股票方向基金发展的高峰期已经过去,这种观点正渐渐成为业内的共识。即使是持反对意见者,也认为股票基金发行动辄上百亿的场面将很难见到,股票基金发行的艰难今后几年或成为常态。

业内人士在反思,中国基金业要继续发展,方向在哪里?向固定收益产品管理者发展是第一个方向,这是实现存款大搬家的最有效途径,另一个方向则是向海外发展。在第一代QDII试水海外完败之后,第二代QDII也遭遇不信任,部分二代QDII近期季报显示遭遇大幅赎回。在这样的局面下,发展跨境ETF自然成为中国基金业海外战略的主流。

虽然愿望强烈,但我们可以感觉到跨境ETF推出的审慎。这是因为跨境ETF的技术程序非常复杂,在时差、外汇管制等多方面均需要考虑相应对策,另外,再结合国内ETF在此前的运作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低级错误,跨境ETF的推出慎之又慎显然是合理的。标准普尔指数委员会主席David M.Blitzer的此次中国之行,或将有利于推动中国基金跨境ETF面世的进程。

跨境ETF出来后,国际板还会远吗?在很多人士眼里,跨境ETF是国际板的前奏,其在很大程度上将为国际板累积风险控制及跨境结算的经验。因此,跨境ETF将使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迈出一大步,基金行业在此过程中将肩负重大责任。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